2tz.

 

鲜活了

【祺泽】他在极光下

我来辽,努力不拖后腿!
下一位老师 @伯禾先森 

 

00.

 

“伤心像旅行 盼会遇上安份
在地球尽处共我拥吻。”

 

01.

 

“你有没有秘密,想讲给极光听?”

李天泽看着刚被一个小女孩儿塞过来的单子稍稍皱眉便将单子塞进了包里,几个小时的飞行并没有让他轻松,一路上都只是靠着车窗休息。

这是17岁的李天泽的毕业旅行。国内没有直飞特罗姆瑟的航班,他飞去斯德哥尔摩了,参与了H&M全球旗舰店的血拼,又参加了屋顶的漫游活动,同几个陌生人一起“飞檐走壁”。热爱新事物的他几乎在有限的时间里把能经历的都经历了一遍。

特罗姆瑟是他最期待来到的地方,最大的原因还是想看极光。

是什么时候想来看极光的呢?大概是在自己还没有手机的年龄,听着身边的人给自己绘声绘色的描述,手舞足蹈说着极光有多好看。李天泽问他怎么知道,他看过吗。男孩儿说没有,但以后一定会去。

拉开了窗户便能看见外头在融化的雪,这是一座每年有五个月都处于低温的城市,和几年都难看到雪的重庆不同。于李天泽而言,这里是一个全新的世界。

特罗姆瑟昼短夜长,李天泽吃完饭后靠床头小憇完天空便已有暗下来的意思。李天泽报的极光团需要在市区集合,之后大家一起乘车前往郊区,看着时间差不多了他带上相机便下了楼。

每个极光团限制人数在30人,李天泽因为迷路是最后一个上车的。他都觉得自己好笑,酒店就在市中心,还能绕了两圈都没找到听在市中心的车。所幸人人都有座位,他还不至于这到郊区的时间里要站着欣赏风景。

但天不遂人愿就是这么说的,全车最后一个空位是在一个男人的右边。他看到李天泽上来时还冲这边笑了笑,殊不知李天泽已丢了全部的魂。

李天泽最终还是借晕车的借口靠到了后门前的柱子,虽然身边的几位老外都不懂为什么晕车要靠在这里,男人也不懂为什么他要用用这么蹩脚的借口来站着,难道有座位不舒服点吗。

没一会儿便到了郊区,李天泽第一个跑下了车。虽然方才只有短短的十七分钟,可那种无助感却如同窒息来的突然一般,怎么世界这么大,偏偏爱拿两个人开玩笑,兜兜转转偏又让他们遇见。

李天泽想不通,是真的想不通。

郊区仍然积了很厚的雪,李天泽踏出来第一步就后悔了。他穿的UGG,此刻正在忙着进水。城市的低温下再来这么一出,虽是穿了秋裤李天泽也没忍住打了寒颤——真冷啊。

“你好?”

是那个男人,他礼貌的碰了碰自己肩膀,又在李天泽转过头后递过来几个暖宝宝,“试试有没有用吧,我们还要在外面呆一段时间呢。”

李天泽接过暖宝宝时恍惚了,连谢谢也忘记了说。他还是那么温柔,只是八成是把自己忘了,也是,儿时的一个玩伴罢了,只有自己还会因为别人一句想看极光就一直想来特罗姆瑟。


02.

李天泽报的是哈士奇雪橇极光团,此刻他已被领到了几只纯哈面前。他站在拉车上出神,这里真是好美啊,纯白一片,所到之地几乎都是雪。他真是太喜欢雪了,就像那年难得下雪的重庆他不顾阿妈的骂跑出去写下一个又一个马嘉祺。

其实阿妈也根本就不会骂他,他是所有孩子中最乖的小孩儿。

哈士奇雪橇需要技巧性和平衡性,而对于李天泽这样的新手而言他的相关技能都只停留在百度百科的满分,实战技巧皆为零。他考虑过要不要尝试一下安全些的驯鹿雪橇,但磨不过内心。

“嘿,我叫马嘉祺,你叫我小……嘉祺吧!”男人又出现在他的身边,李天泽出了一身冷汗。不过还是为了感谢那几个已经垫在脚底却并没有什么用的暖宝宝,他还是冲男人笑了笑,那双大眼睛都眯到了一起,“那我喊你小马哥吧。”

反正他也不记得自己,那就当个旅游限定好友呗。

其实这两年能看到的极光已经很少了,当地新闻报道下一次极光大爆发的时间还是两年后。其实两年后再来也不是不可,可是他等不及了。哪怕看不见极光,他也想来这个在心中已久的城市看看。

“你呢?”马嘉祺看向李天泽,声音低沉又温柔。

“李天泽。”

他没有发现,黑夜中的马嘉祺愣了一拍。

不愧都是训练有素的哈士奇,当黑夜渐渐被突然降临的极光追赶,李天泽与马嘉祺刚抬起头,它们便向着极光的方向跑了起来。

李天泽抓紧了扶手,目光一刻也没有离开缓缓亮起的天空。浅绿色的极光不停的向前奔跑,黑夜被浅绿覆盖,雪橇不停发出摩擦的声音。他真是太开心了,李天泽想。

他想起了那个小女孩塞给他的单子,有,他有秘密要讲给极光听。

“马嘉祺!”

李天泽转过头喊了一句一直在自己身后的马嘉祺,又不顾人疑惑的神情立刻转过头来

重逢我很开心。


几只哈士奇的速度陡然快了起来,李天泽紧紧抓住扶手也只能是勉强保持住平衡。最狗血的故事也不过如此,李天泽真的被甩了出去,而身后的马嘉祺直接跳了雪橇想去稳住他。

李天泽运气不够好,整个人直接从雪坡滚下去,而马嘉祺什么也没抓住,跟在后面一起狼狈的滚了下来。

“噗嗤。”

马嘉祺脸上沾了厚厚的一层雪,连眉毛都变成了白色。李天泽就这么偏头看着他笑,马嘉祺见他笑自己也笑,谁也没急着起来。

积雪还是有很多好处的,至少摔下来不疼,还有些浪漫,马嘉祺在心里想。

“这是极光弧,呈底边整齐微微弯曲的圆弧状。”马嘉祺慵懒的抬手指了指天空,又将手收回来。

“你有秘密吗,可以讲给它听。”


03.

意料之中,李天泽发烧了。

本来是报了当地的团跟着一起去玩的,只是吃完随身带的退烧药仍不见好,他只能给向导打电话说句不好意思。

暖宝宝贴一点用也没有,自欺欺人。

“你有秘密吗,可以讲给它听。”
他总算知道为什么看到那张单子时会觉得眼熟,他根本就没法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突然让他回忆崩溃的马嘉祺当什么旅行限定好友,自欺欺人。

偏偏这家伙自己还什么都忘了。

开门声不大,李天泽还是听的一清二楚。他迅速把躺进被窝闭上眼睛,想也不用想是昨晚那个趁人之危从自己口袋里把房卡摸去了还逼着自己补办的马嘉祺。

美名其曰自己发烧需要人照顾。
李天泽就不明白了,他马嘉祺忘了就忘了,怎么又要缠上自己。

黑暗的视野里,他能感觉到马嘉祺在靠近。心跳加速,他紧张了,也开始怀疑了。是不是马嘉祺一直都记得,只不过在整自己?

直到额头被对方的额头轻轻碰上,又在片刻后感觉到冰凉。

不过是试个温度贴个退烧贴罢了,自己紧张个什么啊。

等了好半天才听到声音渐小的脚步声与开门声,李天泽悄悄睁开眼睛,确定没人了才坐了起来。谁知原来马嘉祺一直都站在门口,只不过是不在自己方才的视野范围内罢了。

他好奇怪,就像是在试探些什么。

李天泽略觉尴尬,还好床头柜有马嘉祺留下的药,他迅速拿了过来又在空中冲人晃了晃。

谢谢啦。

“可算走了。”
李天泽看着马嘉祺轻轻关上门才把药放下来,贴在桌上的黄色便利贴终于被瞧见。字有点丑,但还是可以看懂。

“下午如果好点了来隔壁找我,我当你的临时向导。”

行吧。

李天泽将便利贴握在了手里,偏头看向窗外才发现今天似乎又下雪了。他推开被子下床走到窗户旁边,雪在窗户被推开那一刻便飘了进来。

“小泽,你快进来,不要感冒了!”

“知道啦阿妈,我马上进去!”

街道上仍旧车水马龙,李天泽却看不见了,此刻他的视线里是那个蹲在雪地上不停写着“马嘉祺”的自己。当时的自己是什么样的心情呢?好像在怪马嘉祺已经半年没有给自己回信了,也好像在祝他过的越来越好,永远不要回来。

李天泽早就忘了。

04.

李天泽好像又回到了小时候,他左看右看,这熟悉的建筑物他怎么也不会认错。

天上还在下着雨,大门就在眼前,他却不知道该不该进去。直到那个熟悉的妇人走了出来,赶紧把他拉了进去,催他换了衣服又帮他把头发吹干。

这里是他的童年,阿妈不只是他一个人的阿妈。

这里是福利院。

李天泽靠着记忆找到了自己的房间,却在门口停住了脚步——从他的视线里刚好能看到那个蹲在地上收拾着行李的男孩儿。

不对。李天泽摇摇脑袋回到了现实,怎么又开始回忆了。那些年开心是很开心,可也有太多的失去与无可奈何。

“天泽……”

“我没事儿,阿妈告诉我了,你去吧,你本来就不该留在这儿。”
“我也看到你收拾行李了。”

李天泽觉得脑袋没那么痛了便准备到隔壁去道声谢,他突然意识到是不是从一开始就是自己认错了,世界上同名长得像的那么多,凭什么他就要是自己认识的那个呢。

这么想着李天泽便鼓起了勇气敲响了隔壁的门,马嘉祺知道他发烧便退了原先的房住到了自己隔壁。

不管是不是,他都有些事想要说清楚。

马嘉祺开门看到李天泽时似乎还有几分震惊,不过瞬间便平静下来请李天泽进屋。

李天泽有些拘谨的坐在了小沙发上,马嘉祺将水端过来后便坐在了李天泽的对面,“看起来你有事要跟我说。”

“萍水相逢一场罢了,马先生为什么要对我这么好?”

李天泽抬起头同马嘉祺眼神相对,似乎想从中探取到些什么。马嘉祺对他的问题却仅仅是笑了笑,随后又将桌上的水杯推到了李天泽面前,“我以为我已经表现的很明显了。”

“李同学,我在追你。”

“……”

李天泽刚下一口水,此刻被呛得不。这人还真是直白。

“谢谢,但我暂时没有和同性恋爱的打算。”

李天泽落荒而逃。

回到房间后李天泽立刻倒在了床上,又觉得不安全起来把门锁上。

这算是被表白了吗?李天泽倒在床上,碰了碰自己的脸——嗯,是有点儿烫。

李天泽已经顾不上他到底是不是自己认识的马嘉祺了,他现在只想赶紧躲开这场温柔乡。他不想在一个人那里跌两次,更不想两次跌两个叫同一个名字的人身上。

把脑袋埋进枕头的李天泽终于慢慢冷静下来,自己到底在怀疑什么,他分明就是马嘉祺,样貌虽然有变,但总体来说根本没差。

无聊。

05.

马嘉祺打了个喷嚏,还以为有人说他坏话。直到打开窗户看了会儿雪流起鼻涕才意识到哪里是什么别人说坏话,单纯感冒了罢了。

他倒也不觉得自己太直接,喜欢就直接说出来他是觉得没什么问题。说到底还是李天泽太蠢,自己都表现的这么明显了还要过来问,放谁身上谁尴尬。

当然,说没犹豫过也是假的。

李天泽和他太像了,和曾经那个和自己一起照顾弟弟们的小男孩儿简直一模一样。可是又有太多不同,除了名字与七分相像的样貌外又好像没什么相同。

不过想也想明白了,不论是不是他,自己确实再一次动心了。

马嘉祺看了看时间便开始收拾床,随后便将桌上的本子与笔塞进了书包里,戴上相机便出了门。

经过李天泽房间时还停顿了几秒,之后又如同什么都没发生走向了楼梯口。迈着步子下了一半又走回来,就这么在这几阶楼梯走来走去。

直到同样戴个相机的李天泽出现在楼梯口。

“好巧,你要出去吗?”

“嗯,去图书馆。”

李天泽不失礼貌的笑了笑,马嘉祺等他走到自己身边时便开始跟着,“好巧,我也去。”

特罗姆瑟图书馆离两人所在的酒店不远,两人无言同行没一会儿便到了。

“具有现代感的流线型屋顶勾勒出利落的线条,大面积的落地玻璃窗使得整个图书馆晶莹剔透。北极圈冬季长时间陷于黑暗当中,玻璃墙带来的阳光让这座处于极地的图书馆顿时温暖了许多。”

李天泽看着图书馆想起了百度百科中这段颇为文艺的描述,心中感叹这里真的很吸引人。片刻后李天泽便打开相机为这可以称为景色的图书馆拍了几张照,殊不知马嘉祺也正在自己身后拍着自己。

图书馆里头真的非常温暖,李天泽感觉全身都暖呼呼的。随意从书架上拿下一本不算厚的书翻了翻,又小心翼翼偏头试探一直没出声的马嘉祺是否还在。

马嘉祺没跟着自己了。

说不上失落,倒也说不上有多开心。李天泽叹了口气,他也不知道以及为什么要叹气。又将书翻了翻便仔细合上准备放回书架,却在书架空隙瞧见那头一直看着自己笑的男人。

“马嘉祺你耍我呢?”

李天泽把书从书架隔层砸向马嘉祺便转身走了。
丢脸,太丢脸了。

“没有,我就觉得你可爱。”

马嘉祺腿长步子也大,三两下便跟上了李天泽。看李天泽没转头理自己的意思,又拿起相机冲人后脑勺瞎拍了几张。谁知李天泽突然停住了脚步,马嘉祺还在奇怪怎么镜头里的后脑勺越占越多,直到下一秒自己撞上李天泽后背才反应过来。

李天泽反应快,迅速转过头来抢过了马嘉祺的相机,“你偷拍我?”

“没有偷拍,是光明正大。”

06.

李天泽也想吐槽身后的马嘉祺怎么跟牛皮糖似的甩都甩不掉,他也承认自己还是有私心,所以最终还是没开口赶人。

他觉得自己坏透了,不能接受马嘉祺,又私心占着马嘉祺,就这么吊着人家,真是成了自己最厌恶的那种人。

下一个要去的地方是极地大教堂,它在特罗姆瑟大桥南岸的特罗姆瑟达伦山谷上,经过特罗姆瑟就能一眼看见的非常大的教堂。这是李天泽除极光以外最期待的地方,童年时不大的福利院旁便有一座教堂,每每遇了糟心事他便会去教堂呆上许久。

这是他童年仅有不多的精神寄托。

“我小时候也经常去教堂,因为那时有一所教堂就建在了我家旁边。”

马嘉祺站在了李天泽的身旁,抱着试探的目的说出这句话。可李天泽似乎并未在意,此刻他的目光中只有那充满现代设计风格的极地大教堂。

看得出来他真的很想进去看看,可马嘉祺也没办法让时间立刻跳到下午三点。此刻的教堂还处于闭馆状态,包括他们两人在内的数十个游客在外头站着。有些拍完照便前往下一处,有些站在门口铁了心等开门。

“嘉祺,我们下午来吧。”说着李天泽拉过马嘉祺的手腕,带着他往另一个方向走着,“前面有缆车,我们去坐吧。”

马嘉祺笑着点了点头,右手推开了李天泽抓着自己手腕的左手,又迅速扣上去。他不想再玩什么无聊的试探游戏,这只是一次单纯而又充满期待的旅行。

两人走了将近二十分钟才上了缆车,不得不说缆车永远是看风景的最佳选择,李天泽看着窗户外氤氲的云烟,那似乎又不是云烟,反而更像是积雪地里升起的秘密。

回过神来发现坐在自己对面的马嘉祺在写着什么,灰色的笔在本子上移动个不停。

对了,他现在是什么工作呢?那年离开福利院后他到底过的好不好?

李天泽突然有好多问题想问,却又不知道怎么开口,也不知道以何种身份开口。既然他忘了自己,自己在他在追自己的时候又想起那些年少时的事,会不会很尴尬。

“我是作家。”马嘉祺也没打算给他这个尴尬的机会,停笔抬头便看出了李天泽的疑惑,

“笔名夏天。”

“天泽,很高兴又见到你。”

明明都记得彼此,却又都要玩着互相试探的幼稚游戏,李天泽觉得太好笑了。从马嘉祺说出笔名的那一刻他就明白,自己赢不了。
他本以为自己能坦然面对,可当一切坦白他反而无法再同面前的马先生进行正常交谈。福利院的种种在眼前闪过,他努力平静,可也隐藏不了自己那颗说过要决绝的心。

马嘉祺的眼神也渐渐黯淡下来,他不知道该如何开口向他解释他才能完全相信自己并且放下对自己的防备。

说白了就是造化弄人,两人越是靠近彼此对彼此的伤害也越大。

可惜马嘉祺看不出来李天泽的情绪,他仍然只是淡淡的看着窗外,他似乎永远都是这副云淡风轻的样子。

“天泽。”马嘉祺也看向了窗外,“你看,多美啊。”

07.

马嘉祺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童年时同母亲住在一起的几年时间算得上是难得。那时母亲是一座福利院的院长,因为方便照顾家人便将马嘉祺带到这边来念小学。

然而刚来第一天就同小孩儿结了愁,因为他将那清秀的男孩儿错认为小女生,还不停的捧着他的脸夸他可爱。六岁未满的李天泽推开马嘉祺嚎啕大哭,跌撞着跑去了他的阿妈那里说有人打他。

阿妈颇为生气的被李天泽带出来,谁知还没出门便看见自家儿子垂着头站在那儿,“我没打他……我就是喜欢他才弄他……”

马嘉祺白天自己去上学,下午便会用自己不多的零花钱给李天泽小朋友带各种各样的糖果。每天都想着不同的法子来感受天泽小朋友的可爱,比如李天泽亲他一口,他就仔细的数出五颗糖给小朋友。

母亲拗不过马嘉祺,便将他连人带衣物丢进了李天泽与其他几个弟弟同住的房间。他已经连着一周在自己耳边吵着要跟天泽弟弟住了。

马嘉祺开心的很,不过每天买的糖却少了许多。李天泽有时候吃糖吃不够便哭,马嘉祺哄半天才能哄好。

在李天泽正式读一年级的那天,马嘉祺送了他一个手表。那是他天天用除去糖果钱省下来的钱买的,他希望李天泽从小就学会珍惜时间的每一秒。

随着时间的过去,两人关系也越来越好,李天泽仍然是小朋友的年龄,却成长的仿佛比自己该快。不知何时他便也学会了照顾弟弟妹妹们,糖果不够也再没哭过鼻子。

马嘉祺又要转学了,李天泽听阿妈说那是一所很不错的学校。不过阿妈也说她尊重马嘉祺的决定,他说要留下来便留下来。

李天泽从放在阿妈那里保管的自己存钱买的手表跑去了房间,却在门口停住了脚步。

那是在收拾行李的马嘉祺。

“我没事儿,阿妈告诉我了,你去吧,你本来就不该留在这儿。”

之后的彼此对这件事心照不宣,依旧在那个没有手机的年龄保持着每周一封书信的往来。马嘉祺给他讲着新学校的趣事,李天泽说着今天有人想来带走他但他拒绝了,他说想一直留在福利院帮忙。

后来李天泽再也没收到过回信,他告诉自己一定是马嘉祺太忙,又或是换了新地址。

直到他亲爱的阿妈来到他的房间。

“天泽,你不小了,已经错过最佳的被领养年龄了。”

“嘉祺他自出生便有婚事在身,你何必吊在他身上。”


08.

李天泽叫车自己回酒店了,还特意警告马嘉祺不要跟着自己。

他怎么可能忘记得了那年自己的窘迫,原来他的第一次情感都被他的阿妈品完,还是马嘉祺主动交出去的那一封又一封诉说着想念与爱意的信。

“嘉祺他把信都给我了,你也别执着了。”

呼,往事如刀刮在李天泽的心尖,连窗外的风景也没能进得了他的眼。神经紧张到快要崩溃,仿佛在黑夜中被人抓住生死线,又偏偏不直接放他死,而是靠近扼住了他的喉咙慢慢折磨他。

他和马嘉祺曾在教堂拉着手宣誓永远在一起,他和马嘉祺曾约定一起在极光下讲秘密。
谁知到头来都是他一厢情愿。

心情不好脑袋也跟着重新烧起来,李天泽将手机关机便倒进柔软的床。

他做了个好长的梦,他回到了一切发生的那个夏天。马嘉祺拉着他手在南滨路奔跑,说遇见自己很开心。
他几乎不想醒过来。

“烧退的差不多了,但为什么还没醒……我们也不知道。”

带着眼镜的中年医生看着躺了两天的李天泽叹了口气,无奈冲马嘉祺摇了摇头,“你多跟他讲讲话吧,这男孩儿看起来心事太多,昏迷都皱着眉。”

医生轻轻关上了门,离开时还无奈往里头看了几眼。

李天泽的样子憔悴极了,眼下是收也收不住的黑眼圈。这下睡两天了,你总睡够了吧,马嘉祺凑到他的耳边轻轻说着。可李天泽并不听话,一点要醒来的意思都没有。

“我被他们带出国了。”
“我根本就没有什么娃娃亲,我也把每一封信都珍藏的很好。”
“那是我妈妈怕你要一辈子耗在福利院,胡编乱造的。”
“她事后跟我说我很生气,但你已经离开了福利院,我回国找过你,我欠你一句对不起。”

马嘉祺捋了捋李天泽的头发,又凑上去吻了吻,“我亲你一口,你就醒来给我五颗糖果好不好。”

他颤抖着靠近了那没有任何血色的唇,又舔了舔自己已有些干裂的唇后小心覆了上去。

天泽,我的好天泽。

眼泪不受控制的掉下来,他抬手却是握住了李天泽的手。

我好想你,每分每秒都想的要死。


09.

阳光从窗户折射进来打在李天泽的被子上,烧退了后整个人都舒服不少。他眯着眼看了看不知何时趴在床边睡着了的马嘉祺,又伸手碰了碰他的脑袋。

我没有糖果,但我相信你不会介意。

李天泽看了看手机日期才发现自己躺了两天,这样算来四天的特罗姆瑟之旅马上就要结束了,教堂没进去,帝王蟹也没钓成,真是他出生十七年来最失败的一次旅行。

不过倒也不是没有收获,他看着熟睡的马嘉祺这么想着,等他醒了再去碰运气看一次极光吧,不过是以情侣的身份。


10.

“下一站去哪儿?希尔克内斯?”

“我改主意了,我迫不及待把你介绍给我的家人认识了。”

李天泽说。



迟来的一周年快乐!
不知不觉已经为两个小朋友写到了今天,上次回答问题有回答到一个“会陪祺泽一直走下去吗”,这个问题我也不能给肯定的答案,但在当下的时间里,我一定会尽全力喜欢他们。喜欢两个小朋友以来认识了很多好朋友,也收获了很多喜欢,所以还是感谢每一位朋友对我的不成熟的文笔喜欢与赞美。
也希望大家一起努力,送祺泽一起出道!
爱你们!

评论(48)
热度(643)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2tz. | Powered by LOFTER